更多分類

  • 權證是什麼

    權證,一種讓持有者,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用約定的價格【買(賣)股票的權利】。利用槓桿原理,讓投資人只花少少的錢,就可以參與股票或指數的漲跌,是用小錢投資股票或指數的金融工具,如同迷你版的股票,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和股票一樣的買賣下單方式,交易十分方便。

    權證是什麼,是用小錢複製股票價格漲跌的股票槓桿工具
  • 小錢參與股票漲跌

    舉【買房權利金】的例子來了解權證。
    有一棟房子,現在價格是100萬元。
    你看好房價會上漲,所以拿出10萬元的權利金,買一個「在未來2個月內,用100萬元(履約價)買進這棟房子」的權利。
    假設15天之後,房價從100萬漲到115萬,如果是買房的人,賣掉房子可賺15萬,報酬率15%。而你的買房權利也跟著漲到了25萬元,你賣掉買房的權利,一樣賺到15萬元,比起直接買房,只用10萬元本金,投資報酬率,卻高達150%。
    假設,看錯方向,房價跌到85萬,認賠賣房,會損失了15萬;而你的買房權利,也跟著下跌不值錢,但是,最多權利金歸零,賠掉10萬元,比起直接買房,反而你還賠得少。
    這種 “用小錢,買權利” 的投資方式,風險有限,但看對方向,則獲利無窮。

    例子中的【房子】,也可以替代為【股票】、【台股指數】、【ETF指數】、【黃金】、【石油】…等金融商品。依其條件內容的變化,有不同的連動的關係,這種【買股票的權利】,我們就稱它為【權證】。

    簡單用買房訂金了解權證
  • 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

    在股票市場裡,權證分為兩種,一種看漲,叫認購權證,一種看跌,叫認售權證。如果看好大立光,你可以買進大立光的認購權證,大立光漲,認購權證也跟著漲,就可以賣出獲利。若是看空大立光,可以買進大立光的認售權證,大立光跌了,認售權證也會漲,一樣可以賣出獲利。

    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

    權證,是迷你版的股票,它複製了股票的漲跌幅,就像影子一樣跟著股票連動!
    舉例來說,買一張大立光股票要三百多萬元,但是,買大立光的權證,卻只要260元,當大立光漲停時,大立光的認購權證也從0.26漲到0.46元,一樣是投資大立光,大立光的認購權證也跟著上漲,漲了0.2元,報酬率高達77%,是股票的7.7倍!

    項目 3008大立光股票 大立光認購權證
    買進張數 1張 1張
    買進價格(元) 3000 0.26
    投入成本(元) 3,000,000 260
    賣出價格(元) 3300 0.46
    價差(元) 300 0.2
    報酬率% 10% 77%
    報酬率倍數 1倍 7.7倍

    這就是權證的概念,用小錢來參與標的的漲跌,只要看對方向,獲利是數倍,如果方向看錯,最大損失就是當初投入的權利金!只要能妥善做好資金控管,權證,讓你小錢也能發揮大效用!

  • 牛熊證與展延牛熊證

    牛熊證,是權證的姊妹產品。
    一般權證的價格,會因著標的股價之價內價外表現而漲跌變化,股價連動比例落在0~100%區間,而牛熊證(屬於深度價內的權證)其股價連動比例趨近於100%,在行使比例1:1條件下,標的股價每漲跌一元,牛熊證也跟著漲跌一元,百分之百連動,價格緊貼標的股走勢,可替代融資融券的操作,槓桿約在2~6倍左右(低於權證之3~8倍),有下(上)限價格之停損機制,收盤跌破限制價,會提前到期結算。常常用來連結台股指數、金融指、A50…等,稱為 指數牛熊證,財務費用較少,採直線方式每日扣減,計算簡單,方便多空操作。
    若牛熊證條件中,再加上可展延到期日的機制者,則稱之為 展延牛熊證 (簡稱”展延證”,槓桿約在1.5~3倍左右)。

    權證與牛熊證、展延證條件比較
  • 使用資金小

    權證的投資金額平均約為股票的五分之一左右,讓你可以用小錢就創造出和股票一樣的獲利,
    賺取價差。由於投資門檻低,方便資金小的投資人也能參與股票投資。

  • 交易成本小

    權證的交易稅率是1 ‰,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而已,加上權證使用的資金又低,平均約為股票的1/5左右,因此真正的交易稅更只有約股票的1/15,非常適合短線來回操作。

  • 稅金小

    權證在股票除權息時,會以調低履約價及調高行使比例的方式,將股利股息直接反映在價格上,可提早享受除權息的好處,且沒有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及股利所得課稅的問題,具有省稅的優勢。

  • 權證槓桿大

    權證槓桿一般約為股票的3~7倍,比融資槓桿2.5倍還高,所以,權證不僅可以幫你省錢,還能幫你賺更多。
    以一檔實質槓桿5倍的權證來說,股票每漲跌1%,權證就會漲跌5%,也就是說權證一塊錢可當五塊錢來用,能快速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 看對行情 買權證賺得快

    方向看對,賺得快。因為權證具有槓桿效果,獲利速度比股票快得多,但高報酬相對的就是高風險,當行情不如預期時,停損也要快喔。因為投入的資金較小,就算行情看錯,投資人最多也只會損失權利金,損失有限,更不像融資還有追繳保證金的壓力。

  • 多空靈活交易便利

    權證可多空靈活操作,當股票趨勢改變,即可反手做空,不會受到融券券源不足或停券回補的限制。另外,權證不管作空作多,資金使用都只有股票的2成左右,用小錢,就可輕鬆模仿法人建立一個同時具有多單和空單的投資組合,分散投資風險。而且,只要用原來的證券帳號,像買股票一樣的方式,就能下單,交易便利。

  • 有證券帳戶就可以下單

    投資權證很簡單,新手投資人只要帶雙證件到各大券商的分公司,開個證券帳戶,就可以下單!如果已經有證券帳戶,只需要再加簽一張風險預告書。
    買賣方式跟股票一樣,可以打電話給營業員,或用更方便快速的網路下單及手機下單都可以!
    下單之前要留意:權證有兩種,一種叫認購權證,一種叫認售權證。看多買認購權證,漲跌和股票標的同方向,看空買認售權證,漲跌和標的反方向。記住,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交易時要查清楚再下單,不要搞錯。

    權證買賣方式跟股票一樣方便
  • 看懂權證下單代號

    權證的代號跟股票不同,股票是4位數字,權證則有6碼,認購權證是6位數字;
    認售權證則是五位數字+尾碼P、U、T。每個代號都代表連結某一支股票的某一檔權證。
    另外,牛熊證和展延證 (此二者屬於價內,有限制價,100%連動的權證)代號,都是五位數字+英文尾碼。看多的牛證尾碼C,看空的熊證B; 看多的展延牛證尾碼X,看空的展延熊證尾碼Y。

  • 看懂權證名稱

    為了方便投資人辨識,從權證的中文簡稱編碼,也可以一眼就看出股票標的、發行商、到期年月份、權證類型及序號哦!
    舉例來說:台積電元大26購01,直接就可看出是連結台積電,元大為發行商,而26代表112年6月到期,序號01的認購權證
    那如果是2A,就代表112年10月到期。 (同理B:11月 ;C:12月)
    只要學會選對權證,再來下單,就能輕鬆投資!

    權證買賣方式跟股票一樣方便
  • 權證買賣須知
    • 交易單位:1,000 股/單位 (1 張)
    • 手續費:1.425‰ (買進及賣出時)
    • 交易稅:1‰ (賣出時)
    • 競價方式:逐筆競價 (收盤前5分鐘採集中搓合)
    • 價格跳動單位:
      權證價格 跳動單位(元)
      未滿5 元 0.01
      未滿10 元 0.05
      10~50 元者 0.1
      50~100 元者 0.5
      100~500 元者 1
      500 元以上 5
    • 當日漲跌停幅度:

      • 以國內個股及ETF 為標的的權證
        漲( 跌) 停價格= 權證當日平盤價+標的證券當日漲( 跌) 停價格× 行使比例 範例:

        當日平盤價 漲/ 跌停價格 漲/ 跌停幅度
        股票 100 110/90 ±10%
        權證 ( 行使比例1) 10 20/0 ±100%
      • 以指數為標的的權證(例:台灣加權指數、電子指數、金融指數等)
        漲( 跌) 停價格= 權證當日平盤價+ ( 前一日標的指數之收盤指數× 每點對應金額× 行使比例×10%)
      • 若權證連結的標的股本身沒有漲跌幅限制,則相對應的權證自然也沒有漲跌幅限制。
        (例如:恒中國、恒香港ETF 及香港紅籌股權證都沒有漲跌幅限制)
  • 履約?在市場上直接賣出?哪個划算?

    多數的情況下,把權證直接在市場賣掉賺取價差,會比向券商申請履約划算。
    因為權證的價值,包括內含價值及時間價值,投資人申請履約,只會拿到內含價值的部分 (股票收盤價與履約價的價差),等同於放棄時間價值。所以,通常直接賣出較划算。但是,也有極少數的情況下,權證市價低於內含價值,因此,可以先試算一下,再決定履約或是在市場上賣出。

    履約獲利=內含價值 VS. 賣出獲利=內含價值+時間價值

  • 履約申請方式
    • 履約申請
      投資人需於下午2:30 前持證券存摺、集保印鑑至往來證券商申請,填寫「認購( 售) 權證行使權利申請委託書」,預繳履約價及手續費,接下來,由發行商決定採現金結算或證券給付,完成後於次兩個交易日投資人即可取得款或券。

      • (1) 現金結算:發行商支付股價與履約價價差給投資人
      • (2) 證券給付:發行商給付標的股票給投資人
    • 履約申請期間
      美式權證:自上市日起至到期日止,只要進入價內,投資人都可以選擇向發行商履約。
      ※ 請注意!買進權證之次兩個交易日,確定權證撥入集保帳戶後,才可申請履約。

      歐式權證:持有至到期日,如果有履約價值,發行商會自動以現金結算,將履約價與標的股價的價差,扣除交易稅後,直接匯入投資人的交割帳戶中。

    • 預繳履約款計算
      履約款 = 履約價 x 履約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 履約手續費 = 履約價 x 履約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x 1.425‰

    • 履約費用計算
      現金結算
      手續費 = 履約價 x 履約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x 1.425‰
      交易稅 = 履約價值( 註) x 履約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x 1‰
      ( 註) 履約價值,即標的股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

      證券給付
      手續費 = 履約價 x 履約單位數x 行使比例 x 1.425‰
      ( 投資人無需支付交易稅)

  • 到期結算方式

    若權證到期有履約價值(認購權證標的股價大於履約價,或認售權證標的股價小於履約價), 通常發行券商會採自動現金結算方式,將價差直接撥入投資人的交割帳戶。

    價差怎麼算?以認購權證為例來說明:
     價差 =(標的股結算價-履約價)x 行使比例x 權證單位數
     手續費 = 履約價值( 註) x 履約單位數x 行駛比例x 1.425‰
     交易稅 = 履約價值( 註) x 權證單位數 x 行使比例 x 1‰
      ( 註) 履約價值,即標的股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

    到期結算價採用的標準
    標的 權證結算價採樣
    國內掛牌個股 權證到期日標的股收盤前60 分鐘平均成交價
    國內各類指數 權證到期日標的指數收盤前30 分鐘平均指數
    國外掛牌個股 權證到期日標的股收盤價
    國外各類指數 權證到期日標的指數收盤指數
  • 權證有到期日

    權證雖然是迷你版的股票,但還是有跟股票不一樣的地方。
    兩者最大差異,就是權證有到期日的,適合短線操作,不宜長期持有。
    買權證時要記得,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價值會隨著接近到期日加速遞減。
    那要怎麼買才聰明?記得:股票要動的時候再買,不要先買來等。買進後,如果股價不如預期或不動,要記得先出場,以免浪費時間。

  • 看錯要停損

    投資權證要會設「停損點」。
    投資,沒有人是永遠的贏家,尤其權證漲跌幅比股票大很多,所以,看錯方向時必須要立刻停損。如果不會停損,就如同開車只會踩油門,卻不會踩煞車,是非常危險的。
    總之,權證,高槓桿,高獲利,但也伴隨著高風險,當看錯時,寧可先小賠出場,千萬不要捨不得。要能成為贏家,就必須先學會「停損」這一堂課。

  • 券商得不提供報價時機

    提醒大家,券商在某些特定狀況下是不提供報價的。

    • 集中交易市場開盤後五分鐘內:行情還不穩定,依規定,券商可以不提供報價。
    • 權證之標的暫停交易:發行券商無法進行避險時,券商也可以不報價。
    • 當流動量提供者專戶內之權證數量無法滿足每筆報價最低賣出單位時,流動量提供者僅申報買進:券商手中沒有庫存,當然就掛不出委賣單。
    • 當標的股票或權證價格漲跌停時,只能單邊報價。
      標的證券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賣出)價格;
      標的證券價格跌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賣出(買進)價格。
      認購(售)權證價格漲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買進價格;
      認購(售)權證價格跌停時,認購(售)權證得僅申報賣出價格。
    • 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元(含)的權證:
      如果權證沒有進入價內的可能,因此它的理論價低於0.01元,券商也可以不報買價。
    • 流動量提供者在日常運作出現技術性問題時。
    • 當發行人無法進行避險時。
    • 價內程度超過 30%(含)之權證,僅申報買進價格。
    • 權證得不報賣價時機:
      • 個股型權證、電子指數權證或金融指數權證:標的20天交易日歷史波動率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5%
      • 台股指數權證:期交所每分鐘公告之臺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VIX)超過權證最佳委買價格隱含波動率達3%

    當券商不報價的時候,這時權證市場上的報價都是其他投資人的掛單,權證價格就很容易偏離合理價,如果,您要選在這時進場買賣權證,就要特別留意價格的合理性。

  • 權證價格偏離不要買

    權證有倍數槓桿,相對於股票報酬率及風險,也同時倍增。如果權證實質槓桿5倍,就表示標的股價每漲跌1%,權證價格就會漲跌5%,但因權證價金小,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價格風險。

    有一些會造成權證價格偏離情形,例如,發行券商無法造市、不能造市或只能單邊造市時,買入其他投資人所掛出的價格,就很容易買到偏離合理價格的權證,而蒙受損失。當權證全數流通在外賣到市場投資人手中,代表造市商失去委賣造市能力,而投資持有人就擁有自行造市拉抬權證價格的能力,而發行券商只能掛出委買單,當價格被拉高,券商的委買單,很快就會被排除在五擋委買報價之下,而看不見了。如果投資人學會試算可能合理價位,就不致於會去買到偏離價位的權證,因為,發行券商的造市單總會出現在合理價位附近,偏離太多就不要買賣。另外,標的股或權證漲跌停時,造市券商也只能單邊造市,權證太低價,太價外、快到期、標的快速異常波動、或券商依規定不造市的時間,都很容易看到偏離合理價格的情形,必須等到盤勢回穩,恢復正常造市時,再來交易會比較划算。當然,最佳的方法,還是先學會使用試算器,來判斷合理價格的區間。

    雖然權證這個商品魅力無窮,但是交易前還是要搞清楚遊戲規則才行喔!

  • 投資權證的技巧

    權證是一種投資工具,但要運用得當,才能以小博大!

    買賣權證的口訣:六不一要兩個好。

  • 六不
    • 不要下市價單:當市場權證的買賣單較少時,掛市價單容易買到漲停或是賣到跌停的不合理價格。
    • 不要在開盤後5分鐘及收盤前5分鐘交易:要等券商的造市佈單完全佈出來了再交易比較好。
    • 不要長抱:投資股票或許可以長期持有,但是權證是有到期日的,越接近到期日,權證的時間價值會加速減少,方向看錯要勇敢停損。新手投資最好是7~14天,短線進出才聰明!
    • 不要太早買:預期標的股即將漲跌再進場,才容易賺到股價漲跌的價差。
    • 不要硬ㄠ:看錯立刻停損,千萬不要留戀。
    • 不要投入全部資金:新手投入資金約2成,嚴格控管資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 一要

    首要挑選「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的優良發行券商所發的權證。

    投資會買,還要會賣,才是真贏家!元大權證堅持優良造市品質,十多年來堅持不調降「造市委買波動率」,因此,所掛出的買回價格,能充份反應權證合理價,讓權證投資人賣回價格有保障!

  • 兩個好

    在「造市委買波動率」穩定不調降的前提下,再來比較「買賣價差比」及「佈單量」

    • 買賣價差比,越小的越好!
    • 委買佈單量,越高的越好!

    最高委買價和最低委賣價之間的價差,是權證一買一賣時所要付出的成本,要越小越好。但是不同權證之間的價格差異很大,單看委買委賣價差的金額,很難看出何者較划算,因此,要用買賣價差比來看比較好,買賣價差比越低越划算。

    權證買賣價差比越小的越好!

    比方說,這裡有A、B兩檔權證,B權證的買賣價差比小,選B權證較省成本,因此,買賣價差比,越小越好!

    認購權證 委買價(元) 委賣價(元) 價差(元) 價差比(%)
    A權證 0.11 0.12 0.01 8.33
    B權證 4.75 4.78 0.03 0.63

    另外,權證的委買張數多代表他的流動性好,讓你買進權證之後能夠順利賣得掉,因此委買張數,越多越好!

    權證委買佈單量越高的越好!

    所以,配合股票的動態,掌握當下最流行的題材,在股票有波動時才進場買進權證。
    只要選對了股票,看對方向,再來挑檔好權證,掌握六不一要兩個好,權證投資就沒煩惱囉!

  • 智慧搜尋

    元大權證網的「智慧搜尋」功能,透過「選標的」、「選多空」簡單的2個步驟,用智慧系統篩選合乎距到期天數60天以上,以及價內5%~價外30%和買賣價差比小於2.5%,並且流通在外比率80%以下等四個條件的權證,3秒快篩,選出適合投資的權證3檔,可快速節省投資人選權證的時間。
    只要先選對股票,透過「智慧搜尋」簡單步驟,就能輕鬆選到適合你的權證。

    元大權證網的「智慧搜尋」功能,透過簡單2步驟,就能輕鬆選到適合你的權證。

    ( 元大權證-智慧搜尋 )

  • 權證搜尋

    如果是權證投資老手,你可以試試「權證搜尋」自行設定你選權證的條件。像是:價內外程度,行使比例,剩餘天數…等,都可依照個人的偏好設定,就能找到標的相關的權證,每檔權證都可以清楚看到價格、漲跌幅、實質槓桿及Delta等項目,並且可以做排序,讓你輕鬆挑選。

    元大權證網的「權證搜尋」可以自行設定你選權證的條件。

    不止這樣,你還可以按左上角的增加項目,選擇你想看到的權證資訊!

    元大權證網的「權證搜尋」可以自行設定你選權證的條件。

    ( 元大權證-權證搜尋 )

  • 挑選權證該注意的關鍵條件!
    • 優先選擇造市品質優良且不調降造市委買波動率的發行券商

      首要挑選「造市委買波動率」穩定且不調降的發行券商:「造市委買波動率」不任意調降,發行券商所掛出的買回價格,才能充份反應權證合理價,以保障投資人再賣回時的價格!

    • 價內外程度

      代表履約價與標的股價的差距幅度。其他條件不變下,越價內的權證,與標的股價連動越貼近,權證價格也就越高。同理,於其他條件不變下,越價外的權證,價格越低,但與現股連動度也較低。因此,購買深度價外的權證前宜三思!。新手入門建議選價內5%~價外30%。

    • 剩餘天數

      理論上,距到期天數長,權證時間價值高;距到期天數短,時間價值低。到期時權證無時間價值,若又為價外,則權證價值將為零。新手入門建議選距到期日60天以上。

    • 行使比例

      行使比例高的權證對標的股價格敏感度較高,但權證單價也較高,若希望權證單價低者,可挑選行使比例較低的權證;追求效率的投資人,則可選擇行使比例較大的權證。投資人可依自身可投資資金及偏好來作選擇。

    • 試算權證合理價

      用券商提供的權證試算器,填入造市委買波動率、標的股價格及試算日期,即能算出權證合理委買價格,若券商沒有提供造市委買波動率,也可尋找較穩定的隱含波動率來替代,但較不準確,僅供參考。

      ※造市委買波動率:元大權證網『隱波不降大公開』可查詢元大證券發行的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還能試算權證合理委買價格。

      ※隱含波動率:元大權證網『歷史線圖』可查詢其他家券商(非元大)發行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另外,要注意深價內與深價外權證隱含波動率易失真,不具參考性。

  • 權證價值知多少?

    權證價值= 內含價值+ 時間價值

    何謂內含價值?
    當權證處於價內時,履約價格與標的股價的差價,稱為內含價值。
    以認購權證而言,當標的股價大於履約價時,權證才具 內含價值,計算公式為:
    (標的股市價-權證履約價)× 行使比例
    而認售權證則是當標的股價小於履約價時,才有內含價值, 計算公式為:
    (權證履約價-標的股市價)× 行使比例

    何謂時間價值?
    時間價值,是指權證未來進入價內的一種機會價值。距到期日越長,權證越有希望進入價內,時間價值也越高;相反的,距 到期日越短,時間價值也就越低。在到期日前,即使內含價值為0,權證還是有時間價值,但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加速遞減。

    權證的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加速遞減( 如下圖)。

    權證時間價值遞減變化
  • 影響價格的因子(P.R.K.T.V.N)

    權證價格, 是透過下圖左方的六大因素, 帶入模型 (Black&Scholes 或其他評價模型) 計算出來的。但是理論價格並不一定就會等於市場價格,仍需視權證市場供需狀況而定( 下圖右方) 。

    影響權證價格六大因素與權證理論價格變化的關係

    影響權證價格六大因素與權證理論價格變化的關係(請參看下表)

    影響因素 認購權證
    理論價格
    認售權證
    理論價格
    意義
    ( 認購權證為例)
    標的股價P 標的股價越高,表示可用固定的金額( 履約價) 買到越高價值的標的股,認購權證價值越高。
    履約價格K 履約價越高,表示標的股價超過履約價格的機率越低, 認購權證價值越低,認售權證則相反。
    距到期天數T 距到期天數越長,表示標的股越有機會漲過履約價,因此認購權證價值越高。
    標的股波動度V 標的股波動度越高,表示此檔標的股性活潑,股價向上突破履約價的機率高,認購權證價值越高。
    市場利率R 利率愈高,購買股票的成本增加,因此買權變得較具吸引力,故認購權證之價值越高。
    行使比例N 行使比例越高,表示一張權證可換購標的股票的權利越大,參與漲跌的金額越大,權證價值越高。

    備註: 代表上升; 代表下降。

    發行券商在計算權證價格時,是將影響權證的數個條件因子,帶入「權證定價模型」後,計算出權證的理論價格,作為發行定價的依據。為了讓投資人也能公平檢驗定價的合理性,元大權證網中也有提供「 權證試算」工具。讓投資人也能用同樣公式,自行推算權證合理價格,作為投資權證參考。

  • 試算元大權證合理價格

    若您要試算的是元大證券發行的權證,在元大權證網『權證試算』功能畫面上方,有提供『元大造市委買波動率』資訊,且已帶入下方試算器,同時為您算出元大權證合理委買價格。

    試算元大權證合理價格
  • 試算他家權證合理價格

    因大部分券商沒有提供造市委買波動率。若您要試算的是其他家券商(非元大)發行的權證,只能先找到其他家券商的隱含波動率來替代。(但隱含波動率為市價反推之數值,不一定為券商實際造市委買波動率,僅供參考。)

    可在元大權證網『權證試算』功能中「隱含波動率」區塊,勾選「權證價格」及「買價隱波」方塊,會出現藍色的權證價格線及綠色的買價隱波線,接著將垂直游標線移至近日波動率較平穩區域,就可找到此權證較平穩的買價隱波,將這個數字填入「買價隱波」框格中,按下計算鈕,即可試算該檔權證可能的委買價格。

    試算數據中的股價及評價日,都可以依計算的需要調整,只要使用同一個穩定的買價隱波來試算,任何一個股價,都只會有一個合理的委買價格,如果發現偏離太多,就不適合買進。

    試算他家權證合理價格

    什麼樣的權證叫做買價隱波穩定呢?用下圖來說明,畫面中圖一.的綠線,在大多數時間都很平穩,這就代表示買價隱波穩定;反之,圖二.的綠線起伏波動很大,代表該檔權證買價隱波不穩定,要盡量避開。

    所以,應選擇造市委買波動率穩定且不調降的權證,才能保障投資人在賣回時的價格不會吃虧。

    最佳委買價隱波穩定! (圖一.)

    最佳委買價隱波穩定

    最佳委買價隱波不穩定 (圖二.)

    最佳委買價隱波不穩定
  • 權證價格連動的判斷 (Delta / 實質槓桿)

    標的股上漲,我的權證該漲多少? –Delta

    以認購權證為例,股價與權證價格呈正向關係,但並非直線的等幅度變化,聽起來複雜,但請記住利用交易密碼-Delta,可輕易幫您算出標的股與權證價格間的關係。
    Delta=權證價格變動金額÷ 標的股票價格變動金額。
    是指當標的股票價格變動$1 時,相對權證價格變動多少金額。

    舉例:某檔權證 Delta 值為0.5,行使比例為1。則今日標的股票漲1 元,這檔權證會漲多少?
    →標的價格變動$1×Delta0.5× 行使比例1=權證價格變動0.5 元
    當Delta數值越大時,表示標的股價變動一單位,權證價格變動的幅度越大。
    投資人無須自行計算Delta,於元大權證網的「 權證資料」中,皆有提供各檔權證的 Delta 值。

    價內外程度與Delta

    權證價內外程度與Delta的連動關係。權證愈價內Delta越接近1;愈價外則Delta趨近於0。也因此,越價外的權證若標的價格上漲,權證價格上漲程度較小;越接近價內,標的價格上漲時,權證價格上漲的程度較大。

    兩者間的關係,可透過下圖一窺究竟。

    權證理論價格曲線

    Delta、成本槓桿與實質槓桿效應

    於金融市場中,所謂的槓桿效果是指以少量的資金參與標的股的漲跌。而權證正是相當具有槓桿代表性的一項投資工具。
    何謂槓桿?
    若以融資而言, 融資保證金60%, 自備款40%, 買進現股, 則可參與現股100% 的漲幅, 其槓桿為2.5 倍( 即100%/40%),即( 現股價格/ 融資自備款)
    。而於權證市場中,若僅考量成本的槓桿程度,計算方式為:
    成本槓桿 = 標的股價 ÷ 權證市價 × 行使比例
    但以權證而言,因標的股與權證的價格漲跌並非等幅度的連動(Delta 的觀念),所以權證市場中的實質槓桿效應還需考量Delta 的影響。因此定義為:
    實質槓桿 = Delta × 成本槓桿

    舉例:如某檔認購權證實質槓桿為2.5倍,表示當標的股票上漲1%時,該檔認購權證價格將上漲2.5%
    成本槓桿:是指買進一張股票的資金,可以買進多少張權證。
    實質槓桿:是指當標的股票漲跌1% 時,權證價格變化的倍數。
    ※ 投資人無須自行計算實質槓桿,於元大權證網『 權證資料』中,可快速查看各檔權證之實質槓桿倍數。

  • 點金靈權證櫥窗

    可以看到最完整的權證資訊,又能同時兼顧報價跟下單,為大家介紹這個好用的秘密武器!
    只要是元大證券的客戶,就可以到〝元大證券〞首頁下載〝點金靈〞的下單系統,讓你搜尋下單一指搞定。
    在登入點金靈後,可以選擇上方的〝權證櫥窗〞,在畫面任何地方,直接輸入股票代號,就可以看到該標的股票的所有權證。

    點金靈權證櫥窗可以看到最完整的權證資訊,又能同時兼顧報價跟下單

    權證是股票的分身,只要用滑鼠在該權證點一下,再按右鍵,選擇走勢比較,就可以同時看到這檔權證跟標的股票的走勢圖,方便投資人觀察權證跟標的股票的關聯性。
    另外,按滑鼠的右鍵,還有其他權證資料可參考,像走勢比較、技術線圖、權證相關分析…等 。
    若是選好權證要下單,只要用滑鼠在該權證上快點兩下,就可帶出下單資訊,自己再修改價格跟張數,按直接送單就行囉。

    點金靈權證櫥窗可以同時看到這檔權證跟標的股票的走勢圖,方便投資人觀察權證跟標的股票的關聯性。

    在權證櫥窗的左側,點金靈也提供三大好用的功能協助投資人挑出好權證。
    第一個功能是元大精選,在這裡會根據市場統計的熱門標的,挑選出所對應的權證,供投資人參考。

    點金靈權證櫥窗,根據市場統計的熱門標的,挑選出所對應的權證,供投資人參考。

    第二個功能是智慧搜尋-可以透過「選股票」、「選多空」簡單2步驟,3秒挑出好權證。

    點金靈權證櫥窗的智慧搜尋-可以透過「選股票」、「選多空」簡單2步驟,3秒挑出好權證。

    第三個是「權證/牛熊證搜尋」功能,在這裡您可以自行設定您喜歡的選權證條件來搜尋。
    請記住,如果想要開始買權證,選對股票,是先決條件。
    不管你是看多還是看空,會選股票再來做權證才會賺錢。而且權證不像股票可以常抱,下單後,如果方向看錯,一定要確實執行停損,做好資金控管。
    所以,面對權證交易瞬息萬變,一個好的觀盤下單系統,才能讓你快速找到好權證又可輕鬆下單。

    使用元大權證點金靈,首先,找好標的股票以後,可以先放到自選股裡面,然後再開始挑選相對應的權證。
    在點金靈的權證櫥窗中,你可以看到權證市場的完整報價,還有各種權證資訊,這些在挑選權證時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條件。

    然後找到欄位中的Delta,點一下滑鼠,電腦就會按Delta由大到小作排序,接著可選擇,到期日較遠的權證,由於其Theta值相對較小,時間價值流失會相對較少。下一步再檢查買賣價差比,通常價差比在2.5%以內的權證,可以有效地節省交易成本。

    點金靈的權證櫥窗中,你可以看到權證市場的完整報價,還有各種權證資訊,這些在挑選權證時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條件。

    最後,再根據每家券商的造市特性,選擇買賣掛單量價穩定,造市品質好的券商。
    另外,記得要利用委賣價買進權證,委買價賣出權證,而不是用成交價位,因為委買委賣價才是真實連動現股的價格。
    在盤中,如果想觀察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權證,可以直接從點金靈權證櫥窗左邊的「四大策略」點選「金額最活絡」的選項,就可找出目前市場上成交值最熱絡的權證。

    點金靈權證櫥窗左邊的「四大策略」點選「金額最活絡」的選項,就可找出目前市場上成交值最熱絡的權證。

    買的時候,還是要選擇信譽較良好的造市券商所發行的權證,由於造市比較有保障,才不會有買得到,卻賣不掉的問題。
    最後,如果你在外面,沒有辦法隨時盯著電腦查詢手上的投資標的,可透過元大證券的投資先生APP,它跟點金靈自選股同步,可以即時觀察名單中的股票跟權證。也不會錯過下單時機,讓你看盤輕鬆又方便,希望能夠提高大家對權證投資的勝率。

    元大證券的投資先生APP,它跟點金靈自選股同步,可以即時觀察名單中的股票跟權證。
  • 權證風險提醒
    種類 風險說明 因應之道
    1 市場風險 受市場不利變動,像戰爭,政策,大盤或標的股票不正常情況…等因素影響。 注意反轉的可能性,備妥因應避險策略,以減少衝擊。
    2 槓桿風險 權證漲跌幅倍數於股票,波動風險大。 看錯要快速停損,謹守投資紀律,嚴格控管資金投入,不要全ㄠ。
    3 時間風險 接近到期日價外權證時間價值會加速遞減,長假時間值會流失。 購買剩餘時間60天以上的權證。儘量短線交易,標的股即將要變動,再進場,避免浪費時間價值。
    4 流動性風險
    • 因標的流動不佳,券商無法造市
    • 券商造市系統故障,斷線,導致無法交易。
    • 慎選標的
    • 挑選下單交易及造市系統穩定券商。
    5 價格偏離風險 權證全數流通在外,發行人無法造市時,價格容易偏離合理價格。
    • 試算權證是否偏離合理價格過多。
    • 不用市價盲目追單,等造市穩定再交易。
    6 信用風險 發行人財務不佳可能無法履約 慎選信用良好發行券商
  • 新手適性分析(你適合買權證嗎?)

    權證以小搏大,進入門檻又低,但卻不是每個投資人都賺得到錢,因為高槓桿高報酬,相對也必須承受高風險。事實上,若你投資股票賺不到錢,換成來買連動股票,且有加倍槓桿的權證,那結果肯定會賠的更快,尤其,有些投資人,看錯,不但不認錯停損,反而加碼攤平,最後,嚴重長期套牢慘賠。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買權證,除非你合乎下列幾點。

    • 看得懂股票,能挑對進場時機者
    • 資金較少,但積極投資,想借用槓桿提高報酬,能承擔風險者
    • 理性投資,賺錢會停利,虧錢會停損,不攤平
    • 盤中可以看盤,速度快,適合短線交易者
    • 了解權證操作,建立避險部位或套利交易者
  • 進場前,新手須要學習的八件事
    • 會挑股票看準進場點
    • 善用權證搜尋及看盤下單工具
    • 用試算器計算權證合理價
    • 看錯立刻停損
    • 嚴控資金不攤平,遵守操作紀律
    • 短線進出才聰明
    • 熟悉造市交易規定
    • 讀懂公開銷售說明書
  • 權證13問

    進場後,新手容易產生的疑問。

    • 以大盤指數為標的之權證,和大盤指數的連動性,為什麼比和期交所期指的連動性差?

      發行人雖發行以大盤指數為標的之權證,但進行避險時,須買進期交所之期指來避險,既然發行人以期指來避險,在報價及避險一致性原則下,發行人對該檔權證報價係追蹤期交所之期指,而非大盤指數。另為讓投資人知悉,該檔權證公開說明書均載明報價方式。

    • 我買的權證為何未在盤面上?

      權證有到期日,屆期將自動下市,一般為6個月,故投資人不可像買賣一般股票一樣長期持有。

    • 均以相同股票作為權證標的,為何A權證報價與B權證報價不一致?

      發行人在發行權證時要設定發行條件,而發行條件包括標的股票、履約價、行使比例、到期日、波動率及無風險利率等,雖A、B權證標的股票相同,但其他條件不同,報價將會不一致,因權證理論價格之計算是以上開發行條件作為參數。

    • 權證發行人和投資人對作,坑殺投資人?

      權證係衍生性商品,其價格與標的股票價格有連動性,當標的股票價格波動時,發行人即依模型公式計算出權證理論價格後報價,即權證報價跟隨標的股票價格波動而波動,並非由發行人單方認定價格,故發行人並無與投資人對作。

    • 標的股票除權息時,為何權證未跟著配股配息?

      權證係屬衍生性商品,當標的股票除權息時,權證無法像股票一樣配發權息,但會以調整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方式來保有權息,例如認購權證遇標的股票除權息時,會將履約價格調降,同時調升行使比例,以保持權證價格不變,不受標的股票除權息後價格調降之影響。

    • 標的價格均未改變,為何隔5日,權證委買報價卻大幅往下掉?

      發行人在造市時,係依公式計算出之理論價格來報價,而公式中包含6個參數,標的價格與距到期天數為其中2個,當標的價格不變,但距到期天數減少5日,自然算出來之權證價格往下掉,這就是一般所稱時間價值流失。若該檔權證屬深度價外標的價格距履約價格遠或距到期日近,由於標的價格漲過履約價格的機率渺茫,此時時間價值的流失將相當快速。

    • 已經好幾日權證為何均未報價?

      發行人未報價原因有如下幾種:

      • (1) 報價系統當機,此現象較短暫,一般為1天之內,發行人會在其網站上公告。
      • (2) 權證理論價格低於0.01元,原因是市場申報報價最低為0.01元,故當理論價格低於0.01元,發行人便無從申報。
      • (3) 權證理論價格低於市場之跌停板價,原因是權證價格被有心人操控,將權證價格拉抬,使當日證交所公告之市場跌停板價高於權證理論價格,導致發行人技術上無法報價。
      • (4) 標的價格出現漲停板或跌停板時,權證報價亦跟著報單邊漲停板買進或跌停板賣出,原因是發行人避險發生困難,標的漲停板時,無法買到標的股票,標的跌停板時,無法賣出標的股票,導致無法維持風險中立。

      以上不報價時機均載明權證公開銷售說明書中。

    • 前一日標的收盤價與當日標的開盤價均一致,為何權證當日開盤委買價較前一日收盤價大幅降低?

      權證收盤價係採集合競價產生,若需求強勁,可能被投資人收高超過以收盤價格為計算依據之理論價格甚多,次日發行人依標的開盤價格計算出之理論價格申報,就出現較前一日收盤價大幅降低之現象。

    • 發行人亂造市,為何標的股票漲時,權證跌,標的股票跌時,權證卻漲?

      當權證發行數量大部分被有心人士買走後,由於發行人手中已無多餘籌碼可供賣出,便無法進行有效造市,此時該有心人士將自己當作造市者,隨心所欲操縱該檔權證價格,與標的股價完全脫節,其目的在製造價格大幅波動假象,以引誘無辜投資人上勾,屆時再將權證套給無辜投資人。

    • 標的價格漲,為何權證委買報價未跟隨漲?

      一般而言,權證價格與標的價格有一定程度之連動性,但當價外程度深或距到期日短時,由於出現標的股票漲過履約價之機率低,故權證委買報價未跟隨漲。另當依公式計算出之理論價格上漲未達0.01元最低升降單位時,權證報價會維持不變。

    • 為何權證只報委買價未報委賣價?

      當發行人手中之權證數量已低於10交易單位張,依規發行人可不提供委賣報價。

    • 為何權證委買報價與委賣報價間之價差常不一致,有的價差達10個升降單位?

      發行人為考量避險成本,調整權證委買報價與委賣報價間之價差大小以為因應,即標的股票股價波動起伏大時,因避險時易買到高價,賣出時易賣到低價,造成避險成本增加,為反映成本,故調整報價價差,惟價差不得超過10個升降單位。

    • 證券商任意調動權證的波動率,影響權證價格?

      權證的波動率,證券商內部規範均有訂定一定範圍之波動率,以避免短期內變動幅度過大,例如任一交易日,往前推算之20個交易日內,其最高委買報價與最低委買報價之波動度差異不得超過3%;為保護投資人權益,證交所亦會依據查核規定,檢視各發行人委買報價波動率變化是否有異常。

  • 權利金

    買進權證所需支付的價金。

  • 標的股票

    權證,由股票衍生而來,每檔權證都連結一支股票,稱為標的股票。因此權證價格漲跌與其標的股票走勢息息相關。 發展至今,也有權證是連結指數、ETF ,黃金現貨,石油指數…..的。

  • 溢價比例

    買一張權證的價款佔標的股價的比例。
    溢價比例 = ( 權證價格/標的股價)× 行使比例

  • 履約價

    未來可向發行商申請履約,買進/賣出 標的股票的價格。履約申請:投資人向發行商提出申請,依據此檔權證履約價與行使比例,買進/賣出標的股票。
    假設買進一檔認購權證,標的股票為台積電,履約價250 元。未來如果台積電股價向上走揚,投資人仍然可以用每股250 元向發行商買進這檔股票。

  • 行使比例

    買進一張權證,可以對應多少張股票。
    假設買進一張以台積電為連結標的之認購權證,行使比例為0.1,表示投資人擁有未來以履約價買進0.1 張「台積電」股票的權利。

  • Delta

    指標的股票價格變動$1 時,相對權證價格變動的幅度。認購權證Delta為正值,認售為負值表示。
    Delta = 權證價格變動金額/標的股價變動金
    假設 台積電元大7A購01 的Delta 值為0.5,行使比例1,表示當台積電股票上漲1元,權證理論上將上漲0.5 元。
    ※Delta 不用自己算,在元大權證網之『 權證試算』單元中,可幫您計算出權證的Delta 值。

  • 成本槓桿

    買進一張股票的資金,可以買進多少張權證。 成本槓桿 = ( 標的股價/權證價格) × 行使比例
    假設標的股價$10,權證價格$1,行使比例1,Delta0.5,所以成本槓桿為10倍。

  • 實質槓桿

    是指當標的股票漲跌1% 時,權證價格漲跌變化的倍數。
    實質槓桿 = 成本槓桿×Delta
    假設權證的實質槓桿為5 倍, 當台積電股票報酬為10%,該檔台積電權的證有機會獲利50%。

  • 價內& 價外

    代表履約價跟標的股價間的價差。
    以認購權證來說,履約價$100,股票已漲到$110,稱為價內10%;如果股票價格是$90,代表這檔權證是價外10%。

  • 權證價值

    權證價值= 內含值+ 時間值 ,在價內時才有內含價值,在穩定的波動率條件下,投資人可以用權證試算器,算出可能的權證合理價格。
    以認購權證來說,行使比例1,履約價$100,股票已漲到$110,代表內含價值為$10;
    以認售權證來說,行使比例1,履約價$100,股票已跌到$90,代表內含價值為$10。

  • 內含價值

    標的股價距離履約價的價差,權證進入價內時才有內含價值,價外內含值為0。
    以認購權證來說,行使比例1,履約價$100,股票已漲到$110,代表內含價值為$10;
    以認售權證來說,行使比例1,履約價$100,股票已跌到$90,代表內含價值為$10。

  • 時間價值

    距到期日愈長的權證,愈有希望進入價內,當然時間價值也會愈高;
    相反的,距到期日愈短,時間價值愈低。因此在到期日前,即使內含價值為零,權證還是有價值,這就是時間價值。

  • Theta

    持有權證每天會自動從權證價格中自動減少的時間成本。Theta皆以負值表示,-0.023代表持有這張權證,每天每張(*1000)減少23元時間成本。

  • 最後交易日

    指權證到期日的前二個交易日,也就是權證在市場上買賣的最後一天。

  • 到期日

    也就是權證的最後履約日,過了這一天權證就會失效。

  • 歷史波動率(HV)

    指標的股票過去一段時間內股價波動的幅度。
    波動度愈大,表示股價愈活潑,權證價值也愈高;相反的波動度愈小,表示股價愈牛皮,權證價值也就愈低。發行商會將標的股票過去一段時間股價的波動率帶進訂價公式中,作為訂價的參考。

  • 隱含波動率-買價隱波、賣價隱波

    依權證已知『市價』反推計算出標的股票的波動率數值,代表權證投資人對該標的股未來波動程度的看法。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隱含波動率愈高,權證價格愈貴;相反的,隱含波動率愈低,權證價格就愈低。但並非隱含波動率愈低愈好,挑選隱含波動率穩定的權證,才不會發生標的股的漲跌方向明明看對,權證卻不漲或漲很少的窘境。
    ※ 元大權證網中『歷史線圖』可查詢其他家券商(非元大)發行權證的波動率。

  • 造市委買波動率

    發行券商依規定提供『造市委買價』所使用的波動率。投資人要注意,投資權證應選擇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的券商,賣回時才不會吃虧。
    ※ 元大權證網中『隱波不降大公開』可查詢元大證券發行的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

  • 權證成交價

    有些權證因深度價內外、標的價格波動過大或投資人拉抬追價…等因素影響,導致流通量減少,交易不連續,進而造成權證成交價格,與標的即時價格脫鉤,偏離實際合理價格。因此,權證成交價屬於歷史價格,並不能反映標的股即時的連動,不必參考。
    買賣權證主要還是要緊盯標的股與權證最佳委買委賣間價格的連動狀況。要買進,看權證最低委賣價;要賣回,看權證最高委買價。選擇信用良好的造市者,才能保持權證委買波動率的穩定及適時合理的價量,以方便投資人賣回。

  • 認購( 售) 權證要怎麼買賣?

    權證掛牌上市(櫃)後,投資人可用原有股票帳戶買賣,找營業員、電話或網路下單都可以。初次買賣要記得簽「風險預告書」。

  • 買賣權證有甚麼交易費用?

    買賣都要繳交手續費最高為成交價金的1.425 ‰,賣出時亦需繳交交易稅( 成交價金的1 ‰)。

  • 證券商發行權證是否對標的證券行情有所預期?

    證券商發行權證主要提供投資人多一項市場投資工具做選擇,另權證發行商會依據理論模型進行避險操作,因此投資人的損益和發行人並無直接關連,投資人會因標的證券漲跌而產生利得或損失,而發行人會因標的證券的波動性或流動性風險而產生利得或虧損,故證券商發行權證並不代表是看多或看空該標的證券。

  • 權證的流動性如何?會不會有買得到賣不掉的情形?

    2009 年開始主管機關推動權證流動量提供者機制,發行商發行每一檔權證都配置流動量提供者,並依規定進行權證流動量的維護及進行合理的報價,只要慎選發行商,投資人不必擔心有買不到、賣不掉的情況。

  • 有些權證沒有成交量,這樣的權證出的掉嗎?

    因為發行商的委買賣單不能自行成交,所以市場上的成交量都是投資人實際買賣的成交量。有些權證沒有成交量,可能是因為市況清淡,但自2009 年1 月實施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後,流動量提供者會進行買賣單報價,投資人不用擔心買不到或賣不掉的情況。

  • 即將到期之權證如何處理?

    權證快到期時,時間價值會趨近於零,價內權證若市場上流動性不佳, 則可直接申請履約;若市場流動性佳,則投資人可以直接於集中市場上賣出權證獲利了結。而價外權證由於到期前可能無履約價值,故建議投資人直接於市場上賣出權證。

  • 發行商是否會回收即將到期的權證?

    基本上發行商並沒有義務回收市場上流通的證券,權證流動量提供者雖提供應買及應賣之報價,但當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 元時將不報價,因此投資人須注意權證快到期且屬價外權證者,由於可能無履約價值, 建議投資人儘早賣出權證。

  • 為何有些權證會提前到期?

    每檔權證在發行時,發行人便會在公開銷售說明書中述明, 權證因標的證券發行公司合併或下市而導致權證下市時,發行人所採取的因應措施。當這些因素發生時,權證就必須提前到期;或因權證之發行條件設有上下限價格,在發行期間內標的證券之收盤價高(低)於或等於上(下)限價格時, 該權證即提前到期。投資人可藉由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相關訊息。

  • 如何得知權證提前到期的訊息,又該如何處理手中的權證?

    遇到權證提前到期的狀況,券商會事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權證重大訊息」中公佈到期日、最後交易日、結算方式訊息。投資人可以選擇在該檔權證最後交易日前賣出,若沒有賣出,券商會在到期日後以現金結算方式結算予投資人。

  • 標的證券停止買賣,權證會停止買賣嗎?

    當標的證券停止買賣期間,權證亦停止買賣及停止履約。停止買賣期間逾權證到期日,則權證於原視為到期日之次日失效。

  • 履約划算還是在市場上直接賣出權證划算?

    多數的情況下,把權證直接在市場賣掉賺取價差,會比向券商履約划算。主要是因為權證的價值包括內含價值及時間價值,投資人申請履約,只會拿到內含價值,也就是股票收盤價與履約價的價差,等同於放棄時間價值。但也有少數的情況下,權證市價低於內含價值,因此投資人可以先試算一下,再決定履約或是在市場上賣出。

  • 申請履約時需注意那些事項?
    • 申請方式:持有人應先填具「認購(售)權證履約申請委託書」, 加蓋原留印鑑,並向證券商預繳履約所需支付之款項( 若發行人選擇現金結算,委託證券經紀商應於請求履約後第一個營業日退回預收款項),由委託證券商向證券交易所提出履約申請。
    • 申請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前。
    • 申請數量:應為一仟單位的權證或其整倍數。
    • 持有人應於買入認購(售)權證後第二個營業日,且經確認該認購(售)權證已轉入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戶後,始能申請履約。
    • 履約費用:
      • (1) 手續費:履約價× 履約單位數× 行使比例×1.425‰
      • (2) 交易稅:發行人採現金結算時,交易稅為履約價值( 註)× 履約單位數× 行使比例×1‰
        (註) 履約價值,即標的股結算價與履約價之差。
  • 買進權證當日是否可以申請履約?

    依規定買入權證次二營業日起,權證撥入集保帳戶後才可行使履約權利。

  • 權證到期時忘記申請履約是否失效?

    發行人於公開銷售說明書會註明「權證到期具履約價值時, 如持有人未及時申請履約,發行人將以權證到期日標的證券收盤價自動現金結算」,故到期忘記申請履約,發行人會自動辦理現金結算。

  • 申請履約當日可否知道發行人給予現股或以現金結算?

    投資人無法於當日得知,需於履約後次一營業日向往來證券商查詢。若該檔權證不止一人提出履約申請,且發行人採部份給付證券部份現金結算,交易所或櫃買中心是以投資人申請時間先後順序,先提出申請者給予現股,後者給予現金。

  • 買賣權證之升降單位為何?
    權證價格 跳動單位(元)
    未滿5 元 0.01
    未滿10 元 0.05
    10~50 元者 0.1
    50~100 元者 0.5
    100~500 元者 1
    500 元以上 5
  • 權證漲跌停價格怎麼算?

    權證今日漲跌停價格=權證當日平盤價±( 標的股票今日漲跌停幅價格X 行使比例)

  • 如何從權證代號區別認購權證、認售權證、牛熊證、展延牛熊證及以海外股票或指數為標的之權證?

    目前權證代碼為6碼,國內標的認購權證為6個數字(如:030001); 國內認售權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為英文字母「P」、「U」、「T 」( 如:03001P);同理,牛熊證,牛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C」,熊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B」,展延牛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X」,展延熊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Y」;海外標的的認購權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F」( 如:03001F);海外標的的認售權證前5碼為數字,第6碼固定為「Q」( 如:03001Q)

  • 流動量提供者在什麼情況下不進行報價?
    • 集中交易市場開盤後五分鐘內。
    • 權證之標的證券暫停交易。
    • 當流動量提供者專戶內之權證數量無法滿足每筆報價最低賣出單位時,流動量提供者得僅申報買價。
    • 標的證券價格漲( 跌) 停時,認購權證僅申報買進( 賣出) 價格,認售權證僅申報賣出( 買進) 價格。權證價格漲( 跌) 停時,只申報買進( 賣出) 價格。
    • 權證理論價低於0.01 的權證。
    • 流動量提供者在日常避險出現技術性問題時。
    • 發行人無法進行避險時。
    • 價內程度超過(30%)之權證,僅申報買進價格。
  • 為何有時權證委買價和委賣價會差很多,升降單位拉很開?

    權證委買賣價差,皆反應券商避險成本。
    以下幾種狀況,價差有可能拉開。

    • 股價當天是否漲跌停?
      當造市券商遇到無法避險情況可單邊造市。以認購權證為例,當標的股票漲停,券商無法買股建立避險部位,就不會掛賣單,此時的賣單皆為投資人掛單,若投資人掛價越高,就會有買賣價差過開的誤解。認售權證亦同,當股票跌停時,造市券商將不掛認售權證賣單。
    • 該檔權證是否已賣光?
      權證若全部釋出,券商將不掛賣價賣單,由投資人在市場上掛賣價賣單,較容易有價差過高的情況。

    當買賣價差過大,買賣權證成本提高,一般建議不要買進價差過大的權證,可選擇同標的其他檔價差較小的權證買進。

  • 若股價漲一元,權證應該會漲多少;如果隔天再賣權證會損失多少?

    可透過 元大權證網/ 權證資料中之Delta 欄位的數值作為參考依據,Delta 為股價變動1 元時,權證價格的變動量, 例如某檔認購權證的Delta 為0.02,則代表當標的股票上漲一元,認購權證將上漲0.02 元。
    Theta ( 時間價值) 為每經過一天,買進權證的持有成本,例如某檔權證的Theta 為0.01,則代表權證每多持有一天,即損失0.01 元,此數值同樣可在網站上查詢取得。

  • 為何權證標的股票上漲,權證卻沒有上漲,甚至還下跌?

    造市品質較好的權證買價隱波穩定,在正常情況下,權證價格與股價具有一定的連動性,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能產生不連動的情況,例如:

    • 權證價內外程度太深價外,市價進入履約價機率太低,Delta 太小,以致於股價變動一元,權證變動太小,因權證最小跳動單位為0.01 元,故當股價變動導致權證價變動不 足0.01 元時, 可能產生股價上漲,權證價格不連動的情況,建議選擇價外程度-15% 以內,Delta 值不要太小的權證。
    • 權證之平盤價是以前一交易日的最後成交價作為基準,若前一交易日權證成交較不熱絡,最後成交時間對應股價與收盤股價差距很大時,今日權證平盤價將有失真的情況,投資人容易誤判,以為股票漲權證跌,故權證當天漲跌幅切勿與權證平盤價相比較, 可透過元大權證網,計算合理價格,與委買價格比較,作為判斷對權證價格是否合理的依據。
    • 前一日若標的股票漲( 跌) 停,漲( 跌) 停時券商只做單邊造市,在市場追價的情況下,容易有權證成交價偏離理論價格的情況,導致今日平盤價失真。
    • 建議投資人就上述各項原因檢視,若對權證價格仍有疑慮, 再電詢發行券商。

  • 為何現股漲很多,權證卻漲那麼少? 之前的漲跌比例關係如何?

    理論上現股與權證價格的變動是同方向的,權證價格上漲(或下跌)幅度與現股價格變動並非直線關係,並非現股上漲1%,權證也會跟著漲相同的幅度。因權證價格會受到其價內外程度、距到期日時間長短、與市場上籌碼變化等因素的影響,故與現股的變動幅度不一定相同。

  • 權證合理價格是多少? 如何挑選好權證?

    影響權證價格的因素很多,投資人可透過元大權證網所提供的權證試算器來估算權證可能之價位,做為交易參考依據。而挑選品質好的權證,觀察重點在於該檔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是否穩定(穩定的基礎,在於券商的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且委買委賣價差要合理,買賣掛單量平均有百張以上,合乎以上條件,較容易找到合理價格的權證。

  • 如何查詢該檔權證賣完了?

    元大權證網/ 資訊公告中,有將已銷售90% 的權證列出來, 也可查看元大權證網/ 權證基本中各別權證之流通在外張數,即可知銷售狀況,但此數字並不包含自營商間買賣,投資人可搭配權證委賣單量判斷,若單量較少,或買賣價差較大則有可能代表權證已賣光。

  • 為何權證買進之成交價格,遠超過現在權證委買賣價高這麼多?

    權證買賣建議用 限價單進行下單,避免使用市價單,即所謂以漲停價買進或跌停價賣出,用市價單買賣較容易買到過貴權證,或賣在過低價位,尤其是在開盤後5 分鐘、收盤前5 分鐘,造市券商未完成佈單或撤單時,用市價單容易產生穿價成交,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且現貨的收盤前五分鐘採擬制性撮合,非真實成交價,容易導致權證價格波動加劇, 提醒投資人於收盤前5 分鐘下單時留意價格之合理性,避免以市價單買賣權證,並在下單時宜檢視下單類別是否有差錯,以維護自身權益。

  • 自營商進出量大的權證,是否為券商自行撮單所造成?

    依規定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券商本身的委買委賣單不得自行成交。因此,成交量大,主要是投資人積極買賣所致,也有可能是發行商以外之券商所買賣,並非發行券商自行撮單造成。

  • 為何有些權證會出現買賣單空白的情形?

    依照現行流動量提供者制度規定,發行商每五分鐘必定要重新報價;另外,當標的股票價格變動時,發行商為了更新權證價格,在抽換新舊買賣單的同時,可能會出現短暫的空白。此為短暫現象,很快就會解除。
    此外於標的股票漲停時,依照現行流動量提供者制度規定, 發行商因認購權證無法避險可以不用掛出賣單( 認售權證不用掛出買單),同理,標的股票跌停時,認購權證可以不用掛出買單( 認售權證不用掛出賣單)。

  • 隱含波動率愈低,權證價格愈便宜,是投資人最佳的選擇?

    隱含波動率愈低,權證價格愈便宜,但未必是最佳選擇,必須注意權證波動率是否出現時高時低的情況,良好的流動量提供者會提供適量的買賣盤並將波動率維持在一定區間,因此隱含波動率穩定的才是較佳選擇。

  • 深度價內權證波動率為何會出現0% 的情況?

    價內程度愈大,波動率影響權證價格的敏感度愈低,波動率大幅變動方可影響價內權證價格之小幅調整。換言之,權證價格小幅下跌可能使波動率大幅下降,甚至出現0 的情況, 故深度價內權證的波動率不具參考性。

  • 擔心權證買不到/賣不掉時,可以用市價單敲進?

    建議避免用市價單敲進,以免買到高價,賣到低價。

  • 標的證券除權、除息、增資、減資或合併,權證投資人的權利會不會受影響?

    遇到標的證券除權、除息、增資、減資或合併時,發行商會依交易所規定辦理公告,並調整權證的履約價及行使比例,投資人的權利不會受到影響。

  • 權證資訊取得管道?
  • 挑權證,為什麼要挑隱波不降?

    「隱波不降」是指券商在盤面上掛出買回價格所用的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若券商將造市委買波動率調降,會造成投資人可賣回的價格下降。元大堅持不降造市委買波動率,讓你投資有保障。

    造市委買波動率,是影響權證價格計算重要因子之一,和權證價格正向變化。其他條件不變下,調低波動率,算出的權證價格就會變低。

    假設,有一檔股票100元,連動的權證價格2.3元,委買波動率是30%。當有投資人買進權證後,造市商將委買波動率調降至28%,結果在股價仍為100不變情形下,權證價格立刻就跌到1.9元,投資人現賠掉0.4元。
    這種因為調降委買波動率所造成損失,就是造市不良的權證。

    投資人要注意,投資權證應選擇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的券商,賣回時才不會吃虧。

  • 查詢元大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並試算合理價格

    隱波不降大公開」提供元大權證造市委買波動率查詢,於查詢框中填入股票或權證代碼後,右方線圖可滑動查詢該檔權證上市以來造市委買波動率,下方試算數據即可進行該檔權證合理委買價格試算。

    造市委買波動率維持穩定且沒有任意調降,對投資人賣回的價格才有保障,造市委買波動率不調降的權證,才是最佳選擇。

    隱波不降大公開